2012/05/18

打開你的心看看這世界(What a beautiful world !)


今天你用「心」看世界了嗎?
  曾幾何時,我們總是過度依賴我們的雙眼,面對這美麗精彩的世界竟已麻木無知覺。我們似乎習於走馬看花、視而不見的生活態度,然而在我們無法細細體會這世界的同時,究竟我們漏接了多少生活中的美好?

  那天,坐在公車上的我因為剛考完大考心情格外得輕鬆:「多久沒好好看看這日日經過的窗邊風景了?」有一瞬,我突然身處在路邊的稻田當中,一旁的嘈雜聲被消音了,聽見的是稻草沙沙的聲音,腳邊的稻葉搔著我的腳踝,風拂過我的髮......一切發生的就如同小說內的情境。這絕對不是甚麼靈魂出竅之類的科幻情節,只是那一瞬間我的心神突然與整個大地連上了線,我看見的正是平時我所忽略的事物。還記得<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>的情節,蘇格拉底說:「拋開你心中的那堆垃圾,他們蒙蔽了你讓你無法看清這世界。」而他所謂的垃圾正是那些你或許認為很重要的公事、學業......我們有時候連在回家的路上亦或者是洗澡的時候都還在想著自己的「正事」,也因為他們讓我們錯過了神旁的事物。在這節奏快速、馬不停蹄的世界裡,我們漏掉了太多東西了!

  拋開吧,那些垃圾!別再追著現代社會的tempo,與地球連上線吧!你現在所需的是慢下來!慢,車禍不會發生在你身上;緩,你不會與人有所爭執;停,你能活在當下享受世界的美妙。仔細想想,我們無時無刻都在追著未來跑,卻不了解那個未來已然成為了當下,然後便成了過去,最後埋在回憶裡甚至消失得無影無蹤,我們盲目的跑啊跑,累了也只匆匆休息一下然後又繼續的跑,在這有限的人生裡,我們的未來很可能就這麼的被跑光了,然而我們記下了什麼?是的,我們只是跑而已,沒有東西被留下。學會慢下腳步、活在當下,敞開你的心胸細細的來品味這世界。

結廬在人境,而無車馬喧。
問君何能爾?心遠地自偏。
採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;
山氣日夕佳,飛鳥相與環。
此中有真意,欲辨已忘言。  --陶淵明 <飲酒詩>


  學學五柳先生,即使處在喧囂的大街上也能保有一片寧靜了心思,無須像他一樣拋開官職,只管打開你的心,將周遭的事物全裝進你的心中。我又想起蘇格拉底的話了:「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,只有過程。」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?當你來到這世界時你沒印象,當你撒手人寰時你無知無覺,重要的是那之間的過程啊!從現在起,試著慢下來看看你會看見甚麼?

JUST DO IT!  SLOW DOWN!



圖來源http://d.lotour.com/beijing/20090929/386297.s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