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5/18

慢活In Praise of Slow --歐諾黑(Carl Honore)

從一本好書開始

慢活會被大家提倡推廣,主要是因為有一位加拿大的新聞工作者--Carl Honore寫的這本暢銷書 : <In praise of slowness >(推崇讚賞慢活) , 裡面提到緊張快速的生活,不但對你的健康造成傷害,你的工作或生活效率反而也會降低, 他當初因為一本<一分鐘睡前故事>而喚醒了他的良知(覺得對自己兒子說故事的時間都如此計較),因而寫了這本書教大家要善待自己,不要自我折磨,任何事情 slow down 反而會比 rush in a hurry 好, 與我們常說的:「欲速則不達」的道理相似。

作者卡爾‧歐諾黑 (Carl Honore)簡介

知名記者,目前居住於倫敦。他曾為《經濟學人》(The Economist)、《觀察家》(Observer)、《國家郵報》(National Post)與《休士頓紀事報》(Houston Chronicle)等各大
報撰稿。「慢活」的理念風靡歐洲與日本,《慢活》一書被翻成十二種語言,全球熱賣,並在四個國家擠入暢銷書排行榜。歐諾黑在義大利為本書蒐集資料時,曾被開了一張超速罰單。他也因為本書的熱烈迴響而感慨「悠閒代言人的角色佔據了我全部的生活」。詳情請參閱官網:www.inpraiseofslow.com


序文:狂飆的時間病

「人出生、結婚、生活、死亡,一切顯得如此混亂而急切,彷彿隨時都可能發瘋。」 ——
一九○七年,霍威爾斯(William Dean Howells)

一九八五年某個酷熱的夏日午後,當時仍是青少年的我正在歐洲旅行,但行程卻在羅馬近郊的一處廣場嘎然而止:回市區的巴士已經遲到二十分鐘,而且毫無出現的跡象。不過車
班的延誤並未令我感到困擾。我既沒有在人行道上焦急地踱步,也沒有打電話到巴士公司投訴,而是塞上隨身聽的耳機,躺在長凳上,聆聽賽門與葛芬柯唱出放慢腳步、延續當下時刻的喜悅。那一幕的每個細節都深深刻印在我腦海中:兩個小男孩在一座中古噴泉旁邊踢足球;枝葉輕輕擦過石牆頂端;一位老寡婦用網袋提著蔬菜正要回家。

十五年匆匆而過,一切都改觀了。景象一變而成羅馬繁忙的達文西機場,而我則成了趕搭飛機回倫敦的駐外記者。我不再一路踢著小石頭,感到快樂得不得了,而是快速地衝過候機室,一面暗暗詛咒那些走得比較慢而擋住去路的人。我也不再聽著廉價隨身聽裡的民歌,而是透過手機和幾千哩外的編輯交談。到了登機門前,我排在一列長長的隊伍最後,在這裡還真是什麼事都做不了。但我已經無法無所事事。為了讓等待更具效益,為了讓自己少一點枯候的感覺,我便開始瀏覽報紙。就在這個時候,我瞄到一篇文章,後來激發了我寫一本關於放慢腳步的書的靈感。



現代人熱愛速度,執著於用更少的時間做更多的事,要追趕得上就必須不斷加快腳步。我們因此罹患了「時間病」,快速無疑成了一個癮頭、一種崇拜。唯有透過回溯人們被時間搞得筋疲力竭的歷史,探討該如何應因應那讓全人類著魔沉淪的快速文化,釐清為追求速度所付出的代價,我們才能在這個沉迷於快還要更快的世界裡找到放慢腳步的前景。這裡不僅遊說讀者採取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,更報導了一場正在全世界實實在在發生著的運動。


深度推薦  文/雨蘭

「這個專案很急,買便當回來,我們一邊吃一邊討論。」
「這個案子給你,明天提出企劃案。」

啊~~~~,為什麼所有事情都快快快?我是人,一個活生生的人,不是機器,我不要像陀螺漫無目的地轉。

我要調整我的步伐,確定自己存在意義,想望心中理想生活,努力實現。我要「慢活」,像梭羅一樣在湖畔邊蓋一間屬於自己的小木屋,安靜地享受單純。我要「慢工」,盡力但不勉強的表現自己最佳狀態。

這,會是個遙不可及的夢嗎?

當然不,翻開《慢活》,發現許多人正不約而同地朝同一個方向走,那就是慢活,這也才明白,自己想慢下來的想法其實並不奇怪,也不孤單。

好奇地請教大塊主編湯皓全先生,為何會在這凡事追求快的社會中,出版《慢活》一書,湯先生說:「其實一開始是被書名(In Praise of Slow)所吸引的,覺得這是什麼時代了,作者到底用什麼樣的角度來看slow這個字,尤其『慢』早已被污名化,看到『慢』,就直覺想到遲緩、懶散,但居然有一本書在讚美『慢』? 看了書的內容,發現它的主題滿有趣,作者從不同面向談緩慢的生活態度,也從中發現,慢活其實是一種身體和心理隱藏的需求。作者並非一味的反抗速度,他也享受經濟生活帶來的便利,他只是提出一種比較中肯的建議,試著在快與慢之間找到一種平衡,或者說是企圖從快的角度,增加一種慢的可能。」

「企圖從快的角度,增加一種慢的可能。」聽起來好像有些矛盾且不易實行,但《慢活》並非在唱高調,講一些虛幻的東西,書中所提的都是可以從自身做起,端看自己所做的抉擇。湯先生更補充說明:「其宣誓著對生活步調有一定的主控權。凡事舒緩下來,會比較清楚自己要什麼,在精神層面上也比較快樂。『該快就快,該慢就慢』正是《慢活》這本書主要的精神。」

《慢活》提供我們很多自省的角度,在書中作者並沒有硬性規定要怎麼做,他只是靜靜地觀察究竟有多少人正在朝著慢活這個方向走,他只是把這個情況提出來,讓你想一想哪一種生活才是你心中所渴望的。

快活 or 慢活,你決定好了嗎?


網友書評  Iris /台灣高雄 2005.10.25

在這樣資訊爆炸的時代,大家總是唯恐漏接任何資訊,哪怕慢一分鐘,好像就會落後別人許多,不知不覺,我們已經習慣了快快快!然而,快速學習,快速閱讀,匆促進食。所有的事情都以趕進度的方式進行,我們的世界就這樣充斥著快速文化,這真的是我們要的生活嗎?
不過,慢活可不是要你凡事都慢慢來,如何在快慢之間取得平衡,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速度,進而真正的享受生活,達到身心平衡,那才是最重要的!




本文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h
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04701&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